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文体·旅游 > 文体旅游新闻 > 生态

奋力打造河湖长制工作“蚌埠样板”

时间:2021-10-20 09:07

  深秋时节,站在解放路淮河大桥上向西眺望,千里淮河第一大港,水运繁忙,过去“长枪短炮”的采砂船不见了踪影。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开启了‘十三五’治水新格局。由党政领导担任河湖长,协调整合各方力量,破解了很多复杂的水问题。”市水利局局长、市河长办负责人荀异然告诉记者,2017年,河长制工作实施以来,蚌埠将打击淮河采砂工作摆在重要日程,下决心治理“顽疾”,于2018年底全部完成268艘非法采砂船舶的拆除任务。

  让母亲河换了“容颜”,离不开每一位河长的日夜守护。2017年以来,我市坚持突出重点,创新机制,推深做实河湖长制,取得阶段性成效,2020年我市河湖长制工作在省年度目标考核中位居全省第一,获省政府激励支持。

  “作为淮河中游重要的综合性城市,守护好境内的山山水水是使命也是沿淮子女共同的期许。回顾这几年的河长制实践,我觉得,河湖长制的优势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集中党政力量、集中部门力量、集中社会力量。” 荀异然说。

  目前,我市已全面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制组织体系,累计设置河长2755名,水资源管理、水域岸线管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方面工作全面提升。去年以来,各级河湖长积极巡河履职,累计巡河5.96万人次,形成了党政牵头、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水资源管理、河湖水域岸线管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方面工作全面提升。

  几年来,河湖长制工作形式不断创新,内容越来越丰富。在工作中,各级河湖长还充分结合自身工作,开展了“河湖长制+”的诸多探索尝试,在主要河湖建立“河湖长+检察长”“河湖长+警长”体系,形成了“一长带两长”工作机制,一些河湖管护瓶颈问题得以破解,有效打击了各类涉水犯罪活动,促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0年,共联合开展巡查河湖20余次,制发检察建议书326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8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17件。

  采访中,荀异然表示,生态文明建设是“蚌埠共识”的重要内容。下一步,市水利部门将以“河湖清亲两岸绿”为目标,全力抓好工作落实,奋力打造河湖长制工作“蚌埠样板”。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杨露露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