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文体·旅游 > 文体旅游新闻 > 生态

唱响生态文明建设的“蚌埠声音”

时间:2021-10-21 08:51

  城市西南,一座四季可观花赏叶,月月可摘果的森林康养示范基地正在拔节生长。谁能想到,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尘土飞扬的采石场。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我市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大洪山林场的矿山整治、生态修复工作作为林长制改革的重要抓手,坚持精准施策、加强系统集成,聚力体制机制创新,把昔日炮声隆隆、满目疮痍的荒山秃岭打造成如今四季花香、林木苍翠的青山碧岭,成为近年来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缩影。

  大地回春,山体复绿的背后是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在环境整治及植绿复绿关键时期,市级林长每周督察一次,区级林长天天奋战在整治一线,坐镇指挥大洪山环境整治复绿工作,带领大洪山林场全体职工昼夜奋战。大家放弃双休和节假日,冒严寒、战酷暑,一边加强矿山巡查,一边植绿复绿,初步形成了林长统揽、部门联动、综合施策、分步推进的林长制工作机制。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虽然已经闭幕,但与会嘉宾在论坛上发出的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与气候合作、形成绿色文化推动生产生活方式转型等方面的好声音却引人深思。”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林长制工作科负责人陶有德说,身处同一个地球,头顶同一片蓝天,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

  今年以来,以深化林长制改革为动力,启动淮河、江淮运河生态廊道建设,科学规划国土绿化空间,大力开展造林绿化工作。全年共完成人工造林3.66万亩,完成省目标任务的140.8%;完成农田林网建设6万亩,完成森林抚育8.8万亩。

  大洪山林场被安徽省确定为全省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后,禹会区政府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先后把大洪山道路建设、饮水安全、电网改造、通信工程、引水上山和业务用房等基础设施建设纳入了全区重点建设规划并付诸实施,极大改善了大洪山林场干部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

  矿山绿了,日子美了。我市纵深推进林长制改革,高质量推进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绿”并进体制机制,开展林权制度改革,培育壮大新型林业经营主体,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绿色发展的获得感、幸福感。截至6月底,全市实现林业总产值达52.1亿元,同比增长15.6%,生态文明建设活力四射。

  “蚌埠共识”指出,生态环境持续恶化,极端天气频发,自然灾害增多,严重威胁人类生存和发展。全人类要共同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守望相助、携手担当,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重建人与自然的和谐,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让世界更加清洁美丽。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念好山字经、打好生态牌,持续唱响生态文明建设的‘蚌埠好声音’。”陶有德说。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杨露露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