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县区·园区 > 蚌山

蚌山区黄庄街道:成立“社区自治巡查队” 探索社区自治新路径

时间:2020-10-30 14:54

  “我今年刚满60岁,身体还好,平时有一定的空余时间,也想为社区做点力所能及事。”在蚌山区黄庄街道朝阳社区“三社联动”社会服务站“社区自治巡查队”成立当天,宋锦娣阿姨就积极报了名。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一个以社会生活共同体为基础的自治单元。朝阳社区地处市中心老城改造区,同时又是个少数民族聚集的社区,居民构成相对复杂,社区公共服务一直是由街道、社区提供,渠道单一,难以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社区自治巡查队”的成立,能很好的推进社区参与式治理,引导和强化居民参与社区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意识。

  “广大居民是最基本的自治主体,成立‘社区自治巡查队’,能很好的解决居民自治意识不强等基层社会治理难题。”朝阳社区党委副书记张媛媛介绍说,巡查队目前的主要职责分为两个方面,第一方面是对朝阳社区内治安和环境等方面进行巡查,并督导社区内出现的不文明行为;第二方面将社区出现的各类居民难题进行汇总分类,通过自治议事会、居民自治联合会等方式进行解决,达到小事协商解决,大事上报社区和物业进行协商的工作方式。

  经过前期宣传和招募,“社区自治巡查队”成立后,很多居民踊跃报名参加,为保证巡查队工作正常开展,社区为巡查队的成员们发放了相关装备。

  下一步,经过培育孵化、能力建设、培育社区自治组织等方式,巡查队还将参与更多的社区公共管理和服务工作,以此带动更多的居民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列中,引导和推动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实现政府治理和社区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形成合力,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韩琪 记者 李旭)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