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县区·园区 > 固镇

水中捞金收“鱼”利

时间:2020-04-24 09:02

  站在鱼塘前,李荣先踌躇满志。

  “今年的鱼长势还不错,下月就能收获了,十几万斤的产量应该不成问题。”4月22日上午,春风和煦、阳光明媚,固镇县连城镇孟城村的水产养殖户李荣先来到塘边,一边查看鱼情,一边介绍养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58岁的李荣先是孟城村村民,也是当地有名的水产养殖户。2017年,他瞅准村里因修路取土造成洼地的机会,果断与朋友合伙将洼地改建成50亩水塘,专门从事叉尾鮰鱼养殖,不仅迎来了养殖事业的“第二春”,还带动其他村民走上致富路。

  采访当天,记者来到李荣先承包的鱼塘,只见改建一新的鱼塘碧波荡漾,几台增氧机在水面上持续作业泛起层层水花,“鮰鱼养殖要求高,除了水质好,水溶氧量也要高,所以,我们的鱼塘配备了24小时运转的增氧机。”李荣先说,鱼塘现有鱼苗十多万尾,为了确保鱼情安全,他每天会来鱼塘两三次。

  “鮰鱼是外国品种,但相比传统家鱼,肉质鲜、口感好,经常用作纸包鱼、碳烤鱼的食材,销路和价格相对较好。”李荣先对记者说,近年来,四大家鱼收益逐年走低,从事水产养殖20多年的他遇到了发展瓶颈。后来,他通过一位外地同行发现了养殖鮰鱼的商机。

  与此同时,村里为修路开挖出一块洼地,刚好为鮰鱼养殖创造了条件。2017年,李荣先与三人合伙将洼地承包下来,并购入十万尾鱼苗,开启鮰鱼养殖之路,“当时,一门心思想着扭转局面,仗着自己经验丰富,就没有考虑太多,整个养殖过程也是现学现卖。”

  结果,等到第二年收获期,李荣先的十万尾鮰鱼长得又瘦又小,根本没人愿意要,“大多数鱼苗连两斤都不到,品质不及预期,最后只好折本贱卖。”李荣先说,事后总结,鱼塘的肥力不够是失败的主要原因,“其实,还是人太傲了。”

  虽然经历了失败,但李荣先没有放弃,反而继续追加投资。第二年,他多次请教专家,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出自己的“养鱼经”:鱼苗进池前,培肥、调水质;进坑后,杀菌;每半个月,下生物肥,把水底淤泥粪便分解;饲料和防病都不能少。“鮰鱼养殖远比四大家鱼要复杂。”经过一年的努力,李荣先的鱼塘最终实现了收支平衡。

  2019年,进入鮰鱼养殖第三年。随着鱼塘生态培育成熟,养殖技术不断提升,李荣先辛苦付出终于换来了成功,实实在在地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产量突破十八万斤,总收入达到了130万元,纯利超过50万元。 “一个人富了没什么,带着大家一起富才是真本事。”今年,在孟城村两委的推动下,李荣先吸纳了6户贫困户加入到他的鮰鱼养殖队伍,全村的养殖面积也达到150亩。采访中,李荣先对记者说,下一步,他打算成立养殖合作社,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人实现从“水中捞金”。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贾铁成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