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县区·园区 > 固镇

今年选派650名以上农业科技特派员助力固镇乡村振兴

实现行政村服务全覆盖

时间:2022-03-23 10:19

  看到天气预报发布“倒春寒”预警,固镇县刘集镇小麦种植大户张敬漂急得睡不着,小麦拔节孕穗会不会受影响?好在,晚上他就接到“明天去你家田头看看小麦”的电话,张敬漂心里踏实了。

  “真是‘及时雨’,徐老师教了我们好多知识,实用又接地气。”张敬漂蹲在自家麦地里,与当地村民一起听农业科技特派员徐家忠讲解小麦苗情和病虫害预防要点,一边笑着说。

  农业科技“及时雨”,浇灌的不仅仅是张敬漂的麦地。

  “草莓园要做好防冻”、“艾草种植后管理怎么做?”“陈栋家20亩西甜瓜一会还要再去看一下”……这几天,在刘集镇的草莓基地、甘蔗园、红薯地、艾草园等地,农业科技特派员与村民一起“面对面”,现场就如何开展农作物田间管理等方面进行专业指导。

在地里观察小麦苗情

  刘集镇渡口村今年种植50亩甘蔗,每亩甘蔗预产量10000-14000斤。“我们的甘蔗出糖率高,每10斤甘蔗就可熬出1斤红糖,除土地流转费用外,今年光是制糖这一项,纯收入应该在20万左右。”徐家忠说,甘蔗榨糖之后的残渣还可以做环保餐具,熬糖余下的汁液还可以做酒,农业废料均可以变废为宝,垃圾处理都省了。“村民的钱袋子鼓了,村里的垃圾桶空了,一鼓一空之间,村居整洁的环境也得到了保障。把自己的一技之长发挥出来,有了科技特派员这个展现的舞台,就更有信心了!”

  “杨圩村的红薯种植,建议整合资源,统一发展。”徐家忠告诉记者,杨圩村的红薯品种好,有一千多亩,占了全村三分之一的耕地面积,如果以村集体组织统一发展,有利于做大品牌,经济效益会更好。

  “刚刚还在布置这项工作。”固镇县刘集镇党委书记陈雷告诉记者,3月17日上午,他和农业科技特派员们一起交流了春耕事宜。该镇积极探索“科技特派员+”新模式,全镇的科技特派员数量也从2名增加到24名。以科技特派员的技术优势,持续助力经济发展、生态保护等各项工作,推动技术服务向生态环境、乡村治理等服务延伸。

  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眼下,正是春耕春播的大好时节,各级科技部门组织数百名科技特派员走到田间地头,面对面指导,将农业实用科技服务送到农民的手中。

  为进一步完善巩固坚持科技特派员制度,今年以来,根据省、市有关文件要求,按照双向选择、按需确认、精准对接的原则,市科技局对全市科技特派员选派情况进行精准摸底,并对今年科技特派员的选派需求工作进行任务分解,力争全市科技特派员发展到650名以上,实现行政村服务全覆盖。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周芳林 殷浩楠  编辑:侯杰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