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县区·园区 > 怀远

社区来了个90后“兵书记”

时间:2021-12-09 09:56

  “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这是大庆社区党总支书记、退役军人汪洋常说的一句话。

  从一名光荣的南海舰队海军战士到一名关心百姓“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社区党总支书记,这名“90后”兵书记续写着军人的忠诚担当与使命,带领居民区党员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做好“家门口”服务站、疫情防控、楼组党建等各项工作,为提升居民幸福感不懈努力。

  居民有所呼 社区有所应

  “汪书记,我人在河北,回蚌埠需要办哪些手续?”“汪书记,我家亲戚近期要回国,集中隔离后,回蚌还需要继续隔离吗?”12月3日,汪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时接到辖区居民的咨询电话。“近期新冠疫情传播链波及多省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我们必须把政策解释清楚了,才能让居民安心配合各项防控措施。”

  大庆社区下辖9个网格小区,由于拆迁区域较多,辖区存在人口流动性强,人员结构相对复杂,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都不强等多种问题。除了积极摸排外省来(返)蚌人员,关口前移,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外,应对解决好居民们的各种诉求,对于年轻的汪洋来说,也是个不小的考验。

  “社区事杂,居民有呼,我们必须有应。” 大庆社区辖内大部分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工业基地,老旧小区偏多。去年四月份,汪洋到任后,辖区二麻宿舍的许多居民来到社区反映房屋修缮问题。“下雨漏水,下雪可能会塌陷,这样的房屋有着大量的安全隐患,而且数量不少。”实地查看后,汪洋发现房屋改造亟须提上日程,这也成为他担任社区书记后着手处理的第一件为民服务实事。

  为充分了解情况,他召集物业公司和居民代表就房屋破损修缮问题进行民主协商。让他没想到的是,居民就修缮事宜的意见分歧较大。“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问题,因为需要个人负担,部分居民出现了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的情况。”面对诸多问题与矛盾,他对涉及到改造的近百户居民逐一登门解释改造方案。最后经民主协商议定,居民和社区各承担一部分费用,顺利解决了破损房屋顶棚维修的资金问题。

  修缮一新的房屋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70多岁的吕秀兰大娘每次看到“小汪书记”都会紧紧拉着他说上几句:“我这个房子十多年了,下雨漏水,每次都要用盆接,我没想到你这么年轻的小伙子干上书记,还真解决了我的大问题。”

  据悉,目前社区通过居民议事协商,先后完成了老旧小区顶棚改造、安装充电桩等事项,调解居民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网格”。

  “兵书记”总结的社区治理经验

  30岁的汪洋算得上是禹会区最年轻的社区党总支书记,虽然年轻,但他的履历和经验却挺丰富。

  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2008年,18岁的汪洋应征入伍,在南海舰队服役,保家卫国。艰苦训练之余,他每天坚持看书、学习,两年后顺利考入原海军蚌埠士官学校,学习舰艇雷达维修专业。毕业后,他再次返回南海舰队,在南沙群岛华阳礁上守卫着祖国的南大门。

  2016年年底,汪洋从部队退伍回到了蚌埠。脱掉的是军装,脱不掉的是军魂。2018年经过考核,他成为禹会区宋滩社区一名社区网格员,一年多的基层工作中受到了居民和组织的认可,因表现突出被任命为宋滩社区居委会副主任。

  在面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时,他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坚持对卡点进行巡查值守。哪里需要,他就会出现在哪里,每天既当宣传员、快递员、保洁员,又要当办事员。辖区内无一例感染和疑似病例,为社区筑起一道坚固而又安全的防线。

  现在岗位虽有变化,但三年的社区工作却让他总结出一套自己的工作思路。汪洋说,社区工作事无巨细,大事、小事、烦心事,得事事关心,件件落实,才能赢得百姓的认可。“做好社区工作必须扑下身子,在群众面前没有架子。”

  “社区基础工作做好了,咱们城市的文明建设就筑牢了根基。”汪洋表示,社区将依托网格抓管理、促和谐,推动党建、综治、信访等“多网融合”,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为蚌埠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添砖加瓦。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张婷婷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