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县区·园区 > 五河

五河县强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

时间:2022-01-18 10:23

  “多亏了技能培训,帮助我掌握了一门谋生技能,生活有了着落,现在感觉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啦!”家住五河县武桥镇天井村的村民张其峰欣喜地说。

  去年,一直在家务农的张其峰通过县里举办的育婴员培训,顺利拿到了从业资格证书,如今在五河县一家月子会所实现就业,成为一名深受宝妈欢迎的护理员,月薪达7000元。

  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2021年,该县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投入资金18.45亿元,实施民生工程31项,一系列民生工程落地见效,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夯实学前教育基础、布局普惠托位建设,实现幼有所育。去年实施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完成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所,完成幼儿资助1416人次,培训幼儿教师214人次;实施幼儿托育、妇幼健康和职业病防治项目,新增幼儿托位105个、完成免费婚检6246例、第一类疫苗适龄儿童接种117679剂次。

  下大力气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实现学有所教。实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工程,累计拨付公用经费、免费教科书、困难学生生活补助等各类保障经费9237.14万元,惠及学生81204人次,实施校舍维修改造1.98万平方米;实施中小学及中职学校教师培训工程,累计培训教师617人次。

  就业是民生之本。该县实施就业创业促进工程,完成公益性岗位开发400个,组织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76人次;实施技能培训提升工程,完成企业新录用人员、退役士兵、新型职业农民等各类人才培训3105人次。

  全年实施出生缺陷防治工程,完成产前筛查3923人次;实施城市社区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工程,完成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78个,完成乡村医生岗位培训456人、村医进修35人;实施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程,完成筛查9369例;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程,基本医保基金累计支付金额43629.1万元,医保参保率99.84%,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72.9%;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大病保险基金累计支付金额5955万元,合规费用报销比例63% 。

  大力实施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工程,累计发放养老服务补贴1424.97万元,惠及高龄及低收入老人24805人次,完成居家适老化改造50户,新增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200平方米,全县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面积5400平方米;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程,累计发放养老金15875.07万元,养老金发放率100%。

  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实施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完成改造48户;实施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6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已完成新开工安置房任务3412套,完成率113.73%,对11个老旧小区完成雨污分流、道路整治、绿化、亮化等改造内容。

  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累计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两残补贴等各类困难人员救助资金合计约177891.71万元,惠及困难群众78386人次;实施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工程,累计审批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案件880件,有效保障困难群体法律权益。

  聚焦三农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有效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实施“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工程,累计向2080个自种自养脱贫户发放奖补资金620万元。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已开工14万亩。实施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工程,创建农村电商示范镇1个,示范村5个,培育农村产品上行超1000万元的电商经营主体2个。以环境治理促进生态振兴。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已完成14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任务的70%。实施农作物秸秆产业化利用工程,建成标准化秸秆收储中心10个,秸秆产业化利用量完成14.01万吨。实施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工程,完成改造11155户;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免费开放全县各类文化场馆17个,开展送戏下乡868场。

  “我们将继续强化对已建成民生工程项目建后管理,推行公益性和社会化并举模式,采取公办民营、民办公助、外包经营、购买服务等市场化方式,实行分层管理、分类管养。同时以‘安徽省2021年民生工程项目公开征集活动’为基础,及时了解上级主管部门下一年度任务计划、工作思路等,及时启动前期工作,切实为2022年民生工程实施开好局、谋好篇。”该县民生工程管理中心负责人陆加海说。

  一桩桩民生实事饱含深情,一个个民生硕果香飘满园。据统计,过去五年该县累计投入88.5亿元,滚动实施36项民生工程,连续两年荣获省民生工程绩效奖补先进县称号。就业、教育、医疗等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社会保障、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完善,人民群众幸福感实现快速提升。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年福烨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