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县区·园区 > 禹会

张惠琴:社区 “网红” 妈妈的暖心守护

时间:2020-07-06 09:54

  在蚌埠市禹会区宋滩社区,有着这样一位“网红”,她持续帮助薄弱人群550多人,成立的“夕阳红志愿服务队”、“阳光课堂”和“老年书画班”帮助和服务了2000多人,她就是原宋滩社区第一书记张惠琴。

  张惠琴从事社区工作26年来,从一名普通职工,成长为社区信访干事、金域党办副主任主任、宋滩第一书记,无论在哪个岗位,她始终牢记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城市的最基层谱写出一曲动人的华美乐章。

  妈妈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当2020年的钟声敲响时,迎接我们的不是新年的快乐,而是疫情的爆发,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开始了。

  张惠琴负责张公山街道全辖区的督导工作,从这一天起,每个社区、每个物业、主次干道以及每个网格员防控工作,都由督导组现场布控、督查、总结、反馈、再指导。张惠琴在近20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思路,建立单元微信群、QQ群,晚上回到家睡在床上还在网格员群里布置工作。招募单元党员志愿者,责任到人、分包到片,开展一对一、群对群的防控工作,通过宣传引导、知识讲解、卡点服务、疫情排摸、代买代办等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助力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在忙于日常疫情防控工作的时候,张惠琴心里一直惦记着一个人,她就是韩春丽。

  “妈妈’,如果我有手、有脚、有腿,如果我不是婴儿般的僵硬身体,我一定时刻守护在您的身边,然而,这只是如果,我只能每天在心里默默祈祷,新冠肺炎病毒离‘妈妈’远点,‘妈妈’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妈妈’我想你…… ”韩春丽,一个35岁的瓷娃娃,亲切的称呼张慧琴为“网红妈妈”。

  2012年,张惠琴遇见了俗称“瓷娃娃”的韩春丽。当张惠琴第一次走进韩春丽破烂的家里,看到因长期卧床骨骼肌肉萎缩,无法运动的“瓷娃娃”,19岁的她竟然还是个幼儿的身体。韩春丽的母亲2011年去世,父亲腿脚不便,没有工作,靠打临时工维持生活。“一次慰问解决不了春丽心里的结,我就是她的母亲!”张惠琴抱住这个不幸的女孩,把她当做自己的儿女,竭尽所能去帮扶春丽。

  年初二,都是女儿回家娘家的日子,然而张惠琴却没有,她早早的起床,用心挑选一束鲜花奔向春丽家。“张妈妈,我第一次闻到花香,您是第一个次送我花的人!”春丽惊喜而又激动。张惠琴看到春丽开心的样子,从那一刻开始她在心里许下不抛弃春丽的承诺,这一坚持就是9年。

  9年来,张惠琴每天都会抽时间去给春丽喂饭,帮她大小便后,按摩、讲故事、做心理辅导。春丽想要什么,张惠琴就会帮她实现,于是春丽有了自己喜欢的床、轮椅、气垫、浴霸、空调。慢慢的,两个人相处的比母女还要亲,就这样,附近的居民亲切的称呼张惠琴为“网红”妈妈。

  “你要是退休了,我怎么办。”

  同样的2012年,张惠琴遇到了患有严重暴力倾向的精神病患者周传新。2004年,因杀害自己母亲,周传新被送到荣军医院治疗,至今没有出来。

  张惠琴从2012年接过老社区书记帮扶的接力棒后,经常扮演一个家属身份,定期带着水果和他爱抽的渡江烟去荣军医院看望他,缴费、办手续、申请救济,样样事张惠琴都要操心,久而久之,张惠琴就成为了周传新唯一的依赖。每次张惠琴去医院看他的时候,周传新总是挎着她的胳膊说:“你要是退休了,我怎么办,谁能像你这样经常来看我,还给我买猪头肉和猪蹄子吃。”每次细心的呵护,让周传新更对自己有了新的希望。“不是家属胜似家属,‘网红’妈妈太暖心了。”荣军医院一位护士感慨的说。

  “我要张妈妈,张妈妈我想您了!”

  张惠琴陪火烧康复后的褚良云一起玩玩具。

  2016年8月5日的下午,忙好工作的张惠琴翻读着微信朋友圈,发现初中同学转发了一个捐款,是为了救一位大火烧伤的女童褚良云。7岁的褚良云是在烧锅做饭时烧伤的,父亲是在她烧伤前两个月刚刚去世,母亲视力不好,勉强带着三个孩子,褚良云还有一个弟弟和姐姐,因全身大面积烧伤,褚良云每天高烧四十度。看到这个情况后,张惠琴立即拨打了几位记者朋友的电话,想通过媒体宣传发动捐款。从8月6号到12月8号,张惠琴每天奔波于单位与医院之间,给小良云喂饭,想方设法給小良云买吃的、喝的、玩的,因为她每天都是很晚才回家,亏待了家里的儿子和母亲。

  在多方的捐款帮助下,褚良云得救了。现在,健康的小良云经常给张惠琴发消息“我要张妈妈,张妈妈我想您了!”每当听到这些话,张惠琴都非常感动,觉得自己的辛苦坚持值得了。

  张惠琴带头并组织居民为白血病患儿高天佑捐款。

  张惠琴时刻把居民放在第一位,舍弃小家为大家。“初心不能写在报告里,要落实在群众中去。”张惠琴说。

  张惠琴先后荣获“蚌埠好人”、蚌埠市“最美婆媳”、蚌埠市2019年度“十大孝星”、安徽省“安保先进个人”、安徽省“最美家庭”等近三十多项荣誉。一直努力的她从未停止忙碌的脚步,“放不下、承担起、做下去”永远是张惠琴的信条。(王育敏 记者 李旭)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王育敏 记者 李旭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