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乡镇·街道·企业 > 乡镇

强化法治保障 护航脱贫攻坚

时间:2020-10-15 14:40

  怀远县河溜镇积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净化脱贫攻坚环境,推进法治扶贫,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该镇出台《河溜镇“法治扶贫”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认真研究制订法治扶贫实施方案,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助配合的良性互动工作格局;对涉及脱贫攻坚领域犯罪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起诉;开展民生冷暖关注活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和合理诉求380余条(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41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30余件次,提高了贫困群众知晓率和群众学法、懂法、用法的能力水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该镇以“七五”普法为抓手,采取“法治大讲堂”、“法治文化园”等形式,积极开展“法律进村庄”活动,免费向贫困群众发放法律知识手册6700余份;加强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为脱贫攻坚营造尊法、尚法、守法的社会氛围;坚持依法执政,认真学习脱贫攻坚政策法规,牢固树立法治扶贫、依法决策的意识。该镇强化群众监督,用好脱贫攻坚资金。在扶贫项目实施村组建了项目实施小组、理财小组和监督小组,组织村廉勤委代表、群众代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对项目实施、资金使用、项目质量进行跟踪监管,坚持对扶贫项目资金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的明察暗访、实地走访、电话抽查等方式,核实扶贫项目资金分配、管理、拨付、使用等情况,全力确保扶贫项目资金的安全规范使用。该镇还坚持司法惠民,推行法律顾问模式,向全县4个贫困村免费指派法律顾问,建立健全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免除经济困难审查程序,实行事前电话申请、事后补办审核等灵活方式,让贫困户“挺得起腰杆、打得起官司”,能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近年来,全镇共为160余名贫困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或法律援助服务,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刘流 张婧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