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要闻

蚌埠市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综述

时间:2021-02-25 08:50

  唯改革者强,唯改革者进,唯改革者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这一年,大潮涌动,改革强力推进;这一年,百舸争流,发展蹄疾步稳。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系列改革部署,抢抓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蚌埠片区建设重大机遇,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迎难而上、破局开路,持续有力纵深推进改革,各领域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为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注入了澎湃动力,在淮水之滨、采珠之城绘就了一幅春潮涌动、风生水起的改革画卷。

  凝心聚力,共绘改革“路线图”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一次次思想交锋和碰撞,一场场会议安排和部署,一个个改革举措和硬招,见证了蚌埠市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力度。

  提高站位、统筹谋划,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市委常委会、市委中心组学习会、市委深改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始终把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遵循,坚决做到凡涉改文件优先学习传达、凡涉改议题优先安排审议、凡涉改任务优先落地推进。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坚持率先垂范,亲力亲为抓改革,亲自研究部署、指挥调度重大改革。各专项小组、牵头单位、职能部门紧密配合、相互协作,形成全市上下一盘棋、齐抓共管促改革的良好局面。

  聚焦聚力、系统集成,重点任务纵深推进——对标对表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民生取向和目标定向,制定印发市委深改委《工作要点》《改革任务总台账》,实行严格的“年初建账、按季对账、半年盘点、年终销账”制度。坚持统筹协调,注重整体推进,加强调研调度,全年召开3次全体会议,研究改革议题22项、出台改革方案12项,年度工作要点确定的89项改革任务序时完成,9个县区改革特色化项目成果显现,20个改革创新项目示范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强化督察、浓厚氛围,确保改革落地见效——坚持“四不两直”,采取现场点调、个别访谈、“体验式”督察等方式,开展实地督导调研,及时发现反馈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开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落实情况总结评估,查漏补缺,确保落实到位。 综合运用网络、报纸、手机、电视、广播等媒体,开办专栏专题,营造改革浓厚氛围。安徽日报整版宣传蚌埠市全面深化改革做法成效,蚌埠日报连续3个月头版推介各领域改革亮点,4篇改革信息在《安徽改革情况》上刊载,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蹄疾步稳,勇闯改革“深水区”

  2020年,蚌埠市在深化改革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一批重大改革任务相继落地,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改革成绩单。

  ——经济行政体制改革质效齐增。持续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市级“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99%以上,事项全程网办率95%以上,户政、车驾管、无违法证明开具及税务办理等事项实现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序扩大“三变”改革范围,全市952个村(居)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全部建立。全面实施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启动运行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是全省第2家正式上线运行的地市。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蚌埠片区启动建设,实现“开业即开张”,目前已完成新登记注册企业264户,签约项目50个,累计投资465.6亿元。中恒商贸城获批全省唯一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营商环境改革省内领先。全面推广“多证合一”“证照合一”改革,累计核发“多证合一”企业营业执照15813份,使用率达98.5%。推进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和全程网上办“零见面”试点,全市新办各类企业15813户,同比增长16.2%。推进公共资源不见面交易改革试点,不见面交易率96%以上。启动运行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是全省第2家正式上线运行的地市。

  ——文化体制改革精彩纷呈。在全省率先成立“2+4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联学+巡听”学习模式入选中宣部创新案例。市级融媒体矩阵建立完善,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部挂牌运行。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健全文艺精品创作机制,舞剧《石榴花开》荣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大禹》等3部优秀剧目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名单,泗州戏《夙愿》入选“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市文化馆、市博物馆获批国家一级馆,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95.6%。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开展生物基可降解塑料制品推广试点示范行动,累计推广使用生物基可降解购物袋60万只。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基本实现所有乡镇政府驻地和省级美丽乡村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第三方运维全覆盖。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建成6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深化林长制改革,高水平建设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累计已投资1.7亿元。健全四级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实现跨界市级河湖长全覆盖。

  ——民生领域改革多点开花。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城乡一体化建设,作为唯一地市在全省“雪亮工程”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实施“0552工程”,积极推进全国第一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在全市66个社区推行“全科社工”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积极开展省级智慧社区试点。建成规范化调解组织1258个,实现四级人民调解网络全覆盖。在全市范围内推广“123工作法”,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务工难题,得到省委主要领导肯定。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实现全覆盖,7家公立医院与1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成紧密型医联体。建立健全疫情防控物资两个“30天满负荷运转需要”保障机制。积极推进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在国家民政部、财政部开展的成果验收中考核优秀。

  策马扬鞭,打好改革“创新牌”

  敢为人先,方能鼎故革新。在遵循改革顶层设计的前提下,蚌埠市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新华网、人民网、《改革内参》等省内外主流媒体对蚌埠市营商环境改革、社区治理改革、敬老院“公办民营”改革等予以推介报道。

  率先在全省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率先在全省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七网直连、全程网上办“零见面”“零成本”,各环节办理时间合计8个工作时(1个工作日)内完成。实施改革以来,全市共新办各类企业22863户,免费刻制印章22665户,首次申领发票税务办结2155户,仅刻制印章一项就为企业节约成本761万元。

  全面推行“一述两评三议事”村情报告会制度——针对基层组织基础薄弱、村务公开不及时,以及村干部下情不清、群众上情不明等问题,蚌埠市率先在固镇县湖沟镇试点开展“下评上”村情报告会,通过搬出会议室、撤掉主席台、摆开小凳子,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大家事大家议,干部行不行交给村民评,真正让群众成为“主考官”。目前,已经在全市55个乡镇913个行政村党组织全面推行,共商讨群众关注的事项6315项,取得良好效果。

  探索开展敬老院公办民营改革——遴选固镇县连城镇敬老院开展公办民营试点,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农村特困供养机构改革,探索区域性特困供养中心向农村留守空巢老人等基层群众延伸服务新机制。目前,固镇县已有6家养老机构实施了公办民营,床位使用率从25%提升到60%以上,入住老人的衣、食、住、行、医、娱等方面都得到了较好保障,实现了“室内像宾馆、室外是公园、医院在旁边、生活好方便”的目标。

  打造智慧教育“123”模式——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用半年时间率先建成全域智慧学校项目,全力打造智慧教育“123”模式,即坚持市级统筹“一盘棋”,实施智慧学校建设和因材施教提升“两大工程”,抓好应用推广“三大场景”。目前,全市所有中小学全面完成智慧课堂建设,获批国家级信息化教学试验区。

  ……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改革之于蚌埠,更重要、更紧迫。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将以披荆斩棘的勇气、勇往直前的毅力、雷厉风行的作风推进改革,为加快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汇聚起磅礴之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郑言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