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要闻

“烟花”今明带来暴雨 2天要下一个月的量

时间:2021-07-27 10:40
  这几天,台风“烟花”给我市带来的影响已经显露无疑,昨天风大雨急,雷阵雨下了一阵又一阵,大风刮了一天没止步。今明两天,随着“烟花”登陆后向西北方向移动,大家要迎来更猛烈的风雨。这2天的降雨量会达到暴雨量级,累计降雨量几乎和历年来7月的平均降雨量相当。

  2天可能下出一个月的雨量

  据市气象台介绍,受台风“烟花”影响,7月27日-7月28日,我市有一次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其中27日中雨,部分地区大到暴雨,28日中雨转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同时全市东北风力增大至4-5级,阵风7-8级。过程累计雨量150~20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25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20~40毫米、局部超过50毫米,全市平均风力4~5级,阵风7~8级。

  这场雨到底有多大?从气象意义上来划分,通常说的小雨、中雨、大雨、暴雨等,一般以日降雨量衡量。其中小雨指日降雨量在10毫米以下;中雨日降雨量为10-24.9毫米;大雨降雨量为25-49.9毫米;暴雨降雨量为50-99.9毫米;大暴雨降雨量为100-250毫米;特大暴雨降雨量在250毫米以上。按照这个标准划分,今明两天的雨是暴雨或大暴雨级别,问题不大。

  根据历年降水量计算,我市7月的月均降水量为230毫米,也就是说今明两天可能要把一个月的雨都下了。

  市气象台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这2天的降雨量挺大,这种量级的降雨确实不多,但对于往年7月份也会和台风常相遇的蚌埠来说,也不算特别罕见。我市曾出现过,单日降水量在400毫米以上的特大暴雨。

  做好防范不必太担忧

  市气象部门表示,“烟花”强度强、水汽充沛,累计雨量大,短时雨强大,将给我市造成严重影响。市气象部门建议,相关部门和人员应防范城乡积涝对城市运行、公共安全造成的不利影响。关注中小河流和中小水库的汛情。另外,有关人员需要做好大风、雷电的防御措施。防御大风给交通、旅游等行业以及建筑工地、电力设施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雷电防护。台风预报不确定性较大,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及时滚动发布最新台风动态及预报预警信息。

  市民要做好应对防范准备,但也不必过于担忧台风带来的影响。很多人之前看到了郑州暴雨,心有戚戚焉,担心这场暴雨会引发市区出现郑州那种级别的内涝,市气象部门认为,这完全是多虑了。因为根据记录,7月20日下午4点,郑州迎来了史上最强暴雨,到下午5点,短短1个小时,郑州的降雨量达到了201.9毫米。从数字上也能直观看出,郑州是一个小时下了超过200毫米的降水,而我市这场暴雨,是在2天时间内才能完成200毫米左右的降水量,所以广大市民不必太担心。

  29日以后台风影响减弱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于7月26日9时50分前后在浙江省平湖市沿海二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78百帕。由于此时正值天文大潮期间,未来几天安徽地区或将遭遇风、雨齐袭,防台形势不容小觑。

  昨天14时,台风烟花中心为位于浙江嘉善境内。它将以每小时十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目前台风结构依然完整,强度还维持在强热带风暴级。

  从目前风雨影响来看,随着地面低压填塞,风减弱会更快一些。但台风的涡旋在离地面的较高层面,会维持较长时间,后期降雨的持续影响会更久。

  然而千万不要以为台风登陆之后就没事了。尽管昨天上午台风烟花强度降至强热带风暴,中央气象台也降级发布了台风黄色预警,风雨会比之前减弱,但如果把台风“烟花”这次对我国造成的影响比作一部电影,目前剧情才演到三分之一。

市气象部门表示,从目前的卫星云图来看,7月29日以后,“烟花”才会逐渐离我们远去,向海上方向行进,同时也会带走对我们的天气影响。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陈瑶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