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要闻

25万亩林权存量登记档案实现“图文并茂”

蚌埠市完成安徽省首个林权登记数据整合项目

时间:2022-07-07 09:20

  近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蚌埠市林权登记数据整合项目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这表示蚌埠市开展林权类权籍调查和不动产登记工作做出了有益探索,也是蚌埠市完成的全省首个林权登记数据整合项目。

  林权登记工作是依法稳定林地、林木权属,切实保护林地、林木所有者或使用者合法权益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依法开展森林资源登记,是实行最严格生态保护制度的重要内容。

  随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林权登记已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受分散登记时期技术条件、管理手段等因素影响,林权存量登记档案均为纸质资料,技术精度不高、信息内容不全,难以满足新形势下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需要。

  蚌埠市坚持问题导向,以市带县,采用扫描整理、现场调查、多图套合等手段,将林权存量登记档案逐宗上图,努力做到图、属、档信息一致,确保存量林权登记数据档案符合不动产统一登记数据库标准。

  为确保蚌埠市一市三县林权类不动产登记业务规范有序,蚌埠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市县约2.7万宗、25万亩林权存量登记档案一揽子统筹开展数据整合。

  针对林权存量登记档案宗地图仅为手绘示意图纸,无矢量数据,无法根据地块位置进行内业落宗处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关于配合做好林权登记数据整合工作的通知》,指导县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统筹协调镇(乡)政府、相关部门、村集体组织配合技术单位,逐行政村、逐地块进行现场指界落宗,指界人员在调查底图上签章确认。25名外业调查人员,历时5个多月,对项目涉及的7个区县,49个乡镇,646个行政村,共21590个地块登记信息全部上图落宗。

  通过此次林权登记数据整合,相关部门理清了林权存量登记数据底数、确定了林权坐落,为后期“办理一宗、更新一宗”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以及林权转移、变更、注销、抵押等登记业务的开展奠定基础,有效维护了林农合法权益不受损害。(融媒体记者 陈瑶 实习生 蔡雪儿)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陈瑶 蔡雪儿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