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要闻

蚌埠军民同心建设高标准双拥模范城

时间:2024-04-17 10:10

  蚌埠市是淮河流域军事重镇、东部战区重要交通枢纽,是全省驻军较多的城市,迄今已蝉联七届全国双拥模范城、九届全省双拥模范城,“军地一家亲、军民鱼水情”的双拥光荣传统早已厚植在这片热土中。

  2020年以来,我市以创建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为抓手,扎实做好双拥工作,以更高标准助力部队强军建设,以更大力度服务部队备战打仗,以更实举措解决官兵后顾之忧,全市拥军支前体系更完善、尊崇优待氛围更浓厚,驻蚌部队支援地方建设更有力,军政军民同心,凝聚起推进强国强军的珠城力量。

  重国防

  上下同心掀起双拥新热潮

  3月18日上午,由市政府、蚌埠军分区主办的2024年上半年蚌埠市欢送入伍新兵出征仪式在高铁蚌埠南站广场举行。300余名新兵身穿新军装、胸戴光荣花,整齐列队,接受军地领导和社会各界群众的殷切希望和美好祝福。仪式现场,新兵家长纷纷表示,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纵有万般不舍,但心中依然为孩子参军入伍感到光荣。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作为一座连续多年的双拥模范城,热爱国防、建设国防早已成为蚌埠全市上下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实抓细抓落地,将双拥工作纳入党政军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定期召开市委常委议军会议、市党政军“八一”座谈会、市委退役军人事务领导小组、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等。书记、市长多次对退役军人和双拥工作做出批示,并召开专题会议,顶格调度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八连冠”工作。带头走访慰问驻蚌军事单位,市委、市政府向驻军团级以上单位赠送慰问品,不断深化军地军民联系共建。健全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考评机制,将双拥工作纳入市党政机关年度目标任务,建立军地“双清单”工作制度,帮助部队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目前,我市县、区、乡镇和街道,市直部门、大型企业,驻蚌部队、单位等均成立双拥领导组织,形成广覆盖、多层次双拥工作网络和军政共建、军民众创工作局面。

  近年来,我市不断创新国防教育形式、丰富载体、突出特色,着力增强军民国防意识、弘扬双拥优良传统。全市命名44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组建“红色宣讲团”,组织“老兵宣讲员”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开展宣讲。在“靓淮河”工程、涂山风景区等大型工程项目内建设双拥主题公园;打造首家市级烈士陵园,逢清明、建军节和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期间,党政军领导带队到烈士陵园凭吊烈士,组织60余万人次参加国防和双拥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开展“最美拥军人物”“最美退役军人”百名“好军嫂”等评选活动,培树、宣扬年介涛、胡兆伦、高绪贵、王健、张开纯和“白发志愿者”服务队等一批爱国拥军、爱民奉献先进典型。

  民拥军

  倾心尽力惠军利兵暖军心

  2022年,经退役军人事务部审批通过,蚌埠市军休三所成功申报军休大学,成为安徽省首批申报成功的军休大学。为加强军休干部思想政治引领和精神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军休干部作用,在原有教学资源基础上,因地制宜、整合资源,积极创办军休大学,为军休干部政治学习、文化生活等提供多方位、立体化的服务支撑。

  这是我市倾心倾力、用心用情办好拥军实事的例子之一。近年来,我市紧盯部队现实需求,精准解决官兵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幸福的人。未就业随军家属生活补助标准逐年递增,近4年地方财政发放补助1301人次、资金947.2万元。建立全市未就业随军家属求职动态台账,定期举办随军家属就业专场招聘会,事业单位公开考试设置随军家属专项岗位,随军随调家属安置率100%。开展“倾情维权解兵忧、助力打赢护军威”专项行动,建立“军人家事法律服务中心”,为军人家庭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税务部门出台支持随军家属、复退军人就业的优惠减免税政策;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等一律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

  我市坚持文化拥军、科技拥军、教育拥军、法律拥军、医疗拥军。深入开展“送书进军营”“科技文献进军营”“科普大篷车进军营”等活动,修订《蚌埠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工作实施细则》,顶格推动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工作;建立军营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军人军属办理委托公证,在部队挂牌“半日法庭”,常态化带案进军营解答官兵们工作生活涉法问题。市定点医院推行“优抚对象门诊”“优抚病房”,优抚对象享受“四优先两免七减”措施,各县区对辖区驻军实行免门诊服务。90余家商协会和骨干企业为子弟兵和优抚对象送钱物、送服务、送优惠。

  我市强化编制保障,完成转业军官、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安置任务;落实退役军人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适应性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常态化开展退役军人“政策宣传月”“就业服务月”等系列活动,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151场次。建立市(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17个,组建市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团队,连续3年举办市级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获国赛三等奖2项,省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2020年以来,我市共发放重点优抚对象各类抚恤补助6.04亿元,缴纳医疗补助1663.53万元。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比全省标准高6.47%,对赴新疆、西藏等高原地区的义务兵家庭增发1倍。为87282名退役军人办理优待证,发布190条优抚对象优待目录清单。军休服务持续打造“一所一品牌”,军休一所“白发志愿者”开展各类志愿活动50余次,军休二所“红色宣讲团”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宣讲50余场,军休三所“军休智库”通过调研活动,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0余篇,刊发《军休文苑》杂志7期。

  军爱民

  军政军民团结汇聚合力

  在全市上下全面做好拥军优属各项工作的同时,广大驻蚌部队官兵积极参与我市经济建设、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应急处突等各项工作,在加快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建设“七个强市”和现代化幸福蚌埠中彰显担当,军政军民团结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近年来,蚌埠军分区系统累计投入100万元,帮助10个定点帮扶村兴建产业、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驻蚌部队6000余人次踊跃参加无偿献血。陆军军事交通学院汽车士官学校坚持每周组织学员开展常态化学雷锋活动。驻蚌部队到梅花山生态园林场等植树造林2500余亩;选调官兵担任教员,训练12万人次地方中小学和大学新生。蚌埠军分区和各部队首长带头开展“情牵贫困学子、爱心助学圆梦”活动,与751人次贫困生结对捐资助学。团级以上部队普遍开放军史馆、荣誉室、武器装备陈列馆,接待10万余人次进行国防教育。

  我市400余个军民共建对子开展“双拥在基层”活动,为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办好事、解难题2800余件。驻蚌官兵成立治安联防小组120多个,经常深入社区、乡村,帮助维护治安、整治环境、照顾老人等。902医院、干休所等定期组织医护人员到帮扶村开展送医送药、巡诊治病。装甲兵学院蚌埠校区官兵坚持到社区帮助清扫卫生,向社区图书室赠送书籍1800余册。海军士官学校组织官兵深入驻地幼儿园、小学,协助搞好安保。陆军军事交通学院汽车士官学校学兵六队连续42年接力照顾张公山山南新村3户夫妇双盲家庭。

  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如今,在蚌埠这片双拥热土上,一幅军地“双向奔赴”、鱼水情浓的新画卷已徐徐展开,广大军民正团结一致、勠力同心,共同建设高标准双拥模范城,谱写强军兴军与地方建设协调发展新篇章。(蚌报融媒体记者 吴媛媛 通讯员 朱永鑫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吴媛媛 朱永鑫  编辑:汪淳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