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政务 > 市长报道集

蚌埠禹会村遗址聚落考古新发现学术交流会召开

-王诚出席

时间:2020-10-30 09:22

  10月29日,禹会村遗址聚落考古新发现学术交流会在蚌埠市召开,国内众多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市长王诚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谢兵主持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新伟,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资深教授李伯谦出席会议。

  王诚在致辞中称,蚌埠禹会村遗址以其规模宏大的龙山时代城址和祭祀遗存而著称,承载着华夏民族厚重的历史记忆,先后被“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等确立为重点科研课题,为淮河流域文明化进程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为研究夏代早期历史与传说开辟了新的领域。

  他表示,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我市达成战略合作并成立淮河古文明研究中心以来,考古研究所安徽队一直在双墩和禹会村遗址开展考古勘探、发掘、研究工作,为我市文物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本次学术交流会邀请了众多专家、学者,为中国考古学发展建言献策,为禹会村考古工作问诊把脉,这是蚌埠文物事业发展的一件盛事,也是一次传播思想、加深友谊、形成共识、促进发展的盛会。

  禹会村遗址是淮河中游地区时处龙山文化晚期阶段的重要遗址。2006年,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在淮河流域的实施,给该地区提供了发掘和研究的空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历经5年的规模性发掘,先期已给遗址定性为“大型礼仪性建筑基址”。2020年,为响应“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重大项目的启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对禹会村新发现的龙山文化城址进行了解剖发掘,获得了大批陶质、石质和骨质文物,发现了距今四千多年的龙山时代规模至少18万平方米的史前城址。

  在学术交流会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东大学等单位的相关专家进行了主题演讲。随后,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从不同视角和不同观点给予禹会村遗址全新的解读,对禹会村遗址聚落考古新发现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论证,为推动禹会村遗址的深入发掘及研究提供宝贵的意见建议和学术支持。通过此次的考证和探讨,进一步明确禹会村遗址在淮河流域古代文明进程以及华夏文明多元一体化发展格局中的作用和地位,推动夏文化研究的深入开展。同时,希望以此次学术交流会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淮河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各项工作的开展,并以禹会村遗址这个淮河流域唯一的夏文化研究基地为依托,有计划成系统地持续开展接下来的考古工作,全面展开夏代早期文明研究的新篇章。(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何沛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